“这次领导来我校检查,大家要好好配合老师,**导留下好印象„„”就在班主任讲得唾沫横飞之时,校长尾随几位领导走进了教室。
“同学们好!”其中一位跟我们打招呼。
“领导好!”我们异口同声地答道。
顿 时 , 班主任喜笑颜开 。
“ 同 学 们 热 爱 什么 ?”
“ 我 们 爱 学习!”
其实,小A还想说她喜欢绘画,小B想说他爱踢足球。只是班主任朝我们瞪了眼,谁都没吱声。校长冲着领导笑得满脸是牙齿。
“ 同 学 们 课 间 喜 欢 干 什 么呢?”
“我们课后抓紧复习,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。 ”
“我们课后读文学作品,使自己的灵魂得到过滤和升华。 ”
“总之,大家是热爱学习的。 ”班主任来了个小结。
这时,领导、校长、 班主任都笑了 。 我也笑了 , 只是有点苦苦的味道。
“大家是怎样对待合作这一问题的呢?”同桌碰了碰我的肘子, “老师没问过这个问题, 我们没排练过, 怎么答呀 ?”
我 笑 而 不 答 。
很久。教室里没人吱声。班主任像蔫了的茄子,无 精 打采 的 。 校 长 的 脸 上 更 是 青 一块 , 紫 一 块 的 。
“我相信大家不是克隆人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。 ”领导打破沉默。
我心一横,反正豁出去了。
“我们不需要如此千篇一律地作答,不需要如此天衣无缝的合作。合作本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,需要真诚,需要用心沟通。隔着心门的交流,越是完美,越是虚伪。我们无需‘完美’ ,只要真诚!”这时,我已经不在乎班主任的瞪眼。看着他们青灰色的脸,我又笑了。等回过神来,领导正带头为我鼓掌。
我们不是克隆人!我们需要用灵魂来交流,用真诚来合作!